男孩先天性高度近视 后巩膜加固手术为其预防眼底合并症

成都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病科林江院长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问题日益凸显。而如何防控青少年近视?后巩膜加固手术是其中一项措施。

随着大众对后巩膜加固手术的认知逐渐提升,主动选择这种手术的家长也逐渐增多。作为后巩膜加固手术专家,成都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病科林江院长透露,这类手术,2023年医院一年做了30多例,而2024年寒假高峰期还未来临,就已经预约了十几例,其中大多数患者为青少年。

孩子高度近视,妈妈自学成“眼科专家”

有一名患者的家长,让林江印象非常深刻。“这位家长的孩子患有高度近视,很可能是因为在孩子小时候,她就开始通过阅读专业书籍、咨询医院等途径,一点一滴地积累了眼科领域的专业知识。对于眼科领域中非常专业的手术,她表现得相当熟悉,专业知识丝毫不逊色于我们的医生。”

林江介绍,考虑到高度近视带来的危害,两年前,这名家长最终带着孩子来到成都爱尔眼科医院完成了后巩膜加固手术,以预防潜在的合并症。

“这名家长的孩子来找我做手术时是16岁,2000多度近视,出现眼底合并症的风险较高。”林江回忆说,在进行后巩膜加固手术后,孩子就感觉看东西要亮一些,而且至今没有发生眼底合并症。

林江表示,视网膜脱离是严重的眼底疾病,在近视患者中更为多见。因此,在近视的防控措施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预防视网膜脱离的发生。后巩膜加固手术可以降低高度近视眼底并发症的发生率。

眼轴过长,可考虑后巩膜加固手术

据了解,后巩膜加固术是应用异体或自体的生物材料或人工合成材料,垫入眼球后极部巩膜,以限制巩膜扩张的手术。林江解释说,近视会导致眼球变长、眼球壁变薄,从而引发一系列眼底合并症,后巩膜加固手术通过使用特定材料填补于眼球后,可以增加眼球壁的强度、改善眼底血液循环,降低眼底合并症的发生率。

“这种手术没有年龄限制。”林江强调,但有一定的适应症,“它适用于眼轴过长,近视度数增长过快的患者。眼轴26mm以上以及近视度增加1D/年以上,都可考虑进行后巩膜加固手术。这种手术几十年前从国外引入中国,比较简单,风险也不太大,但效果比较理想。”

最后,林江提醒,青少年近视防控,最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第一每天至少户外活动2小时,第二限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第三近距离工作和学习时遵循“20-20-20”原则,第四减少甜食摄入。

近视后,他建议首先要到医院排除假性近视,如果确诊为真性近视,可根据不同阶段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如使用OK镜、角膜塑形镜、有度数的离焦镜片,以及进行视觉区功能训练等。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kuaixun/2024-01-12/66662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