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量呈波动下降趋势 呼吸道疾病仍以流感为主

  央视网消息:1月14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元旦以来,全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量呈波动下降趋势。当前的呼吸道疾病仍以流感为主,新冠病毒感染处于较低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 米锋:元旦假期以来,南北互跨旅游火爆出圈。随着寒假和春节假期的临近,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可能加速呼吸道疾病传播。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包括甲流、乙流、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及支原体等,这些病原体感染后建立的免疫不持久,可以反复感染,而且病原体没有交叉保护性免疫,可以同时感染或交替感染。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短时间内的重复感染,由于感染建立的免疫仍然存在,再次感染以后病情常常表现比较轻;但是不同病原体感染,可能加重病情,感染后上呼吸道黏膜屏障损害以后,还可能继发细菌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介绍,2023年10月以来,前期(全国各地)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要流行株。近期,部分省份的乙型流感病毒占比超过甲型流感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 王大燕:即使本次流行季得过甲型流感,也有可能会再次感染乙型流感病毒。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kuaixun/2024-01-15/66666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