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价HPV国产和进口哪个好?从表达系统看国产二价疫苗的优势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四大常见癌症,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妇女死于宫颈癌。研究表明,99.7%的宫颈癌与HPV感染有关。

HPV既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病毒感染,高达8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可能感染HPV。不过大家也无需过度恐慌,因为大多数女性能通过自身免疫将进入体内的HPV病毒消灭掉,这种病毒感染只是一过性的,并不会发展为癌前病变。此外,也并不是所有HPV病毒都会导致宫颈炎,因为HPV是一个庞大的家族,自身还分为很多亚型。超级高危型比如16/18,绝大部分的宫颈癌由HPV16/18感染导致的;也有低危型的比如:6/11/40,与性病尖锐湿疣有关,较少恶变导致癌症发生。

当然,上面说那么多也不是告诉大家可以忽视它,而是为了让大家更理性的看待它。因为一旦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无法靠自身清除HPV,HPV就赖在身体中不走了,从而导致HPV持续感染,如果这种HPV又是致癌亚型的话,那么就极有可能发展成为宫颈癌。

幸运的是,相比其他癌症病种,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进行预防的病种。HPV疫苗又被称为宫颈癌疫苗,就是预防HPV感染的疫苗,被广泛应用于预防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生殖器湿疣、子宫颈癌、阴道癌、阴茎癌、肛门癌等疾病。所以,接种HPV疫苗也是目前控制宫颈癌发生最有效的手段。

目前全球应该较为广泛的HPV疫苗主要有二价、四价两类,其在预防宫颈癌方面的作用是一样的。另外有更高价数的疫苗由于供应短缺或还处于研发中,对我们绝大部分人来说都难以企及。

无论从疫苗性价比还是可及性等方面看,二价疫苗都有着极为明显的优势,这也使得二价HPV疫苗成为目前多数姐妹的选择。所以,接下来我们将主要介绍下3款二价HPV疫苗,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它们。

在接种价格方面,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进口的价格相对要高出不少,而两款国产的价格极为接近,且更为亲民。

这3款二价疫苗的另外一个主要差别在于其所采用的表达系统上。其中沃森生物的(由旗下子公司玉溪泽润独家生产)沃泽惠采用的是真核生物·毕赤酵母;厦门万泰的馨可宁采用的是原核生物·大肠杆菌;葛兰素史克的希瑞适采用的是真核生物·杆状病毒·昆虫细胞。

为了大家更好的理解,我们先就表达系统进行一个简单的科普介绍。表达系统是指由宿主、外源基因、载体和辅助成分组成的体系。通过这个体系可以实现外源基因在宿主中表达的目的。目前常用的外源基因表达系统主要分为两类:原核表达系统和真核表达系统。前者主要包括大肠杆菌表达系统和枯草杆菌表达系统, 后者一般包括酵母表达系统、昆虫/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哺乳动物细胞表达系统以及新兴的转基因植物表达系统等。接下来我们再看看这3款二价疫苗其所采用表达系统的优劣势分别是什么。

原核生物·大肠杆菌表达系统:优势在于生产速度快、生产成本低。其缺点也较为突出,主要有二:一是表达的HPV抗原与真核生物(如人类)的细胞结构存在差异,因此其免疫原性相对较弱;二是可能会产生一些致热源(内毒素),并且大肠杆菌本身含有内毒素和有毒蛋白,可能混杂在终产物里。

真核生物·杆状病毒·昆虫细胞:优势在于能够对蛋白进行正确的折叠和修饰,适合于表达大量需求复杂结构的重组蛋白。其缺点主要在于成本高、蛋白表达量低,难以形成种子批。

真核生物·第二代酵母(毕赤酵母)表达系统:优势在于兼具原核以及真核表达系统的优点,应用此系统可高水平表达蛋白,其表达的HPV抗原与人类的细胞结构更为接近,因此免疫原性更强。其缺点主要在于培养条件要求高、发酵时间长,相比之下生产成本可能较高。

综上所述,HPV感染虽然常见,但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导致宫颈癌,我们用不着谈之色变。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接种HPV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在选择HPV疫苗时,综合疫苗价格、可及性、免疫原性等多方面看,二价疫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采用毕赤酵母表达系统的二价HPV疫苗兼具了原核和真核表达系统的优点,既可以高效分泌表达外源蛋白,又具有蛋白翻译后修饰功能,有着更强的免疫原性,与其他表达系统相比具有较明显的优势。

不过大家也无需过份纠结于接种哪一款,已上市的疫苗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上肯定都是有保障的。尽早接种,及时为自己的健康加上一道防护屏障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kuaixun/2024-02-08/66750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