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长三角资本市场30人论坛在沪举办

  • 2024-01-13 15:54:40 上海证券报
  • 李明朝
  • 健康

  1月12日,第三届长三角资本市场30人论坛在上海举办

  1月12日,由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主办的第三届长三角资本市场30人论坛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主题是“赋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自地方政府、监管机构、企业界、投资界、金融界的代表,聚焦新周期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

  推动资本与科创深度融合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致辞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指引下,近年来,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浦东新区累计获批的一类新药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创新医疗器械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已经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链最完整、生态最优良、人才最集聚、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不过,在新的经济环境下,生物医药产业面临着预期减弱、资本市场低迷、企业融资困难等挑战。如何给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暖意,推动资本和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确保“好团队不缺资金”?

  张红建议,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方面,浦东新区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依托上海金融资源和要素市场集聚优势,发挥浦东引领区的龙头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大制度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做实城市间的协同联动、交流合作,推动金融服务一体化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拓展。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方面,浦东新区将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加强金融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多元化股权融资,为生物医药企业与股权投资机构搭建更加便利的对接通道;持续深化全面注册制改革,帮助更多长三角生物医药企业通过科创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总部在沪的中管金融机构,交通银行一直积极响应和支持上海科技创新的发展,打造“上海主场”建设战略,推进“3+6+4”重点行业施工蓝图。交通银行总行业务总监、上海市分行行长涂宏表示,面向未来,交通银行将持续深化完善金融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机制,从1.0的一维支持向2.0的三维赋能转变;将持续深化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持续扩大科技金融“朋友圈”;继续发挥交行集团化经营优势,在子公司支持股权融资、设备融资租赁、员工持股计划等方面进行探索,多维度满足生物医药企业的金融需求。

  “长三角不仅是生物医药的产业高地,也是生物医药的资本高地。”上海证券报总编辑刘冬赋表示,截至2024年1月11日,A股市场共集聚了492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总市值6.63万亿元。其中,长三角医药A股上市公司169家,总市值2.1万亿元,占比均超过30%。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科创板开市以来,吸引了106家生物医药企业登陆科创板,占当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18.7%,科创板已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企业的首选上市地。下一步,上海证券报将充分发挥喉舌、耳目、智库职能,以长三角资本市场30人论坛为纽带, 大力支持长三角区域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实现强强联合,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注入“上证力量”。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享了对2024年宏观经济的展望。李迅雷分析称,2023年社零基数较高,因此,在消费持续回暖背景下2024年社零增速预计为5.5%,相比2023年有所回落。基建已经成为托底投资增长的重要抓手,2024年基建预计维持8.5%的较高增速。在制造业方面,制造业投资内生性较强,受内外需影响较大:内需方面,可能的超预期来自补库需求和高技术领域投资;外需企稳有利于出口和制造业投资。2024年制造业投资有望企稳,预计制造业投资2024年增速约为7.0%,固投同比增速4.6%,高技术制造业或将是制造业投资发力新的增长点。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些传统产业可能面临需求下降等影响。经济增长的动能将逐步转向新能源、电动车、绿色环保、数字经济等领域。”李迅雷认为,2024年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主要动力来自产业转型升级。

  论坛举办期间,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刚与复宏汉霖、领泰生物等多位生物医药企业创始人和高管,以及天汇资本、杏泽投资、海通证券、微创奇迹点等投资机构和产业园区的代表,围绕生物医药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资本如何持续赋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据悉,成立五年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紧跟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步伐,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目前,基地已与35座地级以上城市结为联盟城市,并在具备条件的联盟城市挂牌设立了19个基地分中心,组织开展了“基地走进长三角” “上市问诊” “创星未来”“上市直通车”等活动420余期,服务长三角企业6300余家次,线上线下参与人数10万人次。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jiankang/2024-01-13/66665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