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五因子修正模型的生物医药行业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 2024-01-31 13:25:55
  • 李明朝
  • 健康

  国内生物医药行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发展,2005-2017年生物医药行业数量逐渐增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后呈现井喷式增长,在政策扶持、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支付能力增加的驱动下,该行业多家公司积极进行投融资活动,2016年到2019年,我国生物医药行业投融资金额从104.98亿达525.74亿,市场总体规模从1836亿元增加到 3172亿元,连续四年具有超额收益率。2020年,疫情使众多行业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与压力,而生物医药行业则受益于医疗物资、检疫检测、疫苗等相关领域的需求增长,迎来了发展机遇,融资总额达到883.75亿元,较2019年增长达到107.6%。2021年,受带量采购和医保谈判持续深化等影响,行业市场情绪波动剧烈,医药生物板块呈现出高开低走的势态,跑输沪深300指数6.97%。但考虑到生物医药行业各细分板块营收、净利润的快速提升,医药生物板块长期投资价值并未削弱。但最新的五因子模型是否适用于这一新兴行业尚有待检验,查理投资(Charles Investment)董事长兼投资总监李一丁先生借助实证分析和理论分析对影响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要素进行剖析,研究不同因素发挥的作用大小,取得了重要的原创性成果。

  近年来,随着投资组合多样化、信息透明化程度的提高,投资者对股票投资组合的关注度不断增强,股票组合超额收益率既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状况,也是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研究影响股票组合超额收益率的因素逐渐成为现代金融学的热点。在风险收益模型的发展中,李一丁先生将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划分为系统和非系统风险,指出可以用股票收益率的方差度量风险大小,并提出通过均值-方差模型寻找最优投资组合的理论。在此基础上,李一丁进一步提出了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该模型将投资组合的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通过简单的一元线性方程表达出来,单个股票的风险用其收益率随市场收益率变动的幅度β表示。他在进行相关研究后认为,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简单但假设条件严苛,APT形式较为完美却计算复杂,Fama和French集二者之长,李一丁系统地提出三因子模型,该模型在考虑市场因子的基础上,建设性地添加了规模因子和账面市值比因子。随三因子模型应用的深入,他将盈利因子和投资因子引入三因子模型形成了五因子模型,并将美国股票市场50多年的数据套入五因子模型中,发现五因子模型能较为充分的解释美国股市的收益率变化和存在的异象。

  李一丁在研究中选用Amuhid流动性指标对投资组合进行分组,通过描述性统计发现国内A 股生物医药行业存在一定的流动性溢价现象,通过相关性分析和冗余检验发现流动性因子与其他四个因子不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在此基础上,用流动性溢价修正模型对构建的流动性投资组合进行多元回归,从回归结果看,流动性分组中通过显著性检验的组合数量较经典五因子模型有所增加,流动性溢价模型对流动性分组的投资组合有更好的解释力度。

  李一丁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市场因子和规模因子对超额收益率有显著影响,且小市值股票的收益表现优于大市值股票;投资因子和规模因子、账面市值比因子间存在较高相关系,可能为冗余因子;且加入流动性因子的流动性修正模型则更适用于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结合得出的结论及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现状,李一丁提出了应引导个人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保持理性、冷静的心态;督促上市公司加强信息披露质量,合法合规披露财务信息;合理管控股票市场流动性,杜绝“投机市”等政策建议。(作者:周播亮)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jiankang/2024-01-31/66721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