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层逻辑看医药生物 布局窗口期已到来

  • 2024-02-19 10:05:05
  • 李明朝
  • 品牌

  张金涛 华宝基金基金经理

  2024年开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出现大幅回调,在中信分类子行业中跌幅位居前五。只有梳理行业的投资逻辑并找到原因,才能对未来的投资更好地布局。我们对医药生物的三层逻辑进行梳理:

  首先是医药生物板块的长期逻辑,这也是在历次医药生物板块大幅回撤后,反思是否抄底的最重要指标。在研究全球老龄化背景下的用药结构时,典型的特征是50~60岁与65~75岁人群年医疗费用呈现翻倍以上增长。也意味着,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医疗支出在GDP中的占比持续提升仍旧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也意味着医药生物板块将保持成长性。

  从中期逻辑来看,2015~2016年开始的药品审批体系改革,2018年开始的集采、医保谈判改革模式基本上定型。这意味着,医药生物产业处于利空出尽、行业展现自己成长性的阶段。

  从短期逻辑看,2023年三季度业绩和四季度业绩预告比较清晰地解释了近期的回调。在2023年下半年,市场大幅下修了业绩预期,但随着对行业月度数据的跟踪,市场又开始上修行业短期增速预期,但从目前的业绩预告看,该预期一定程度上落空了,行业的回调很大程度上是对乐观预期的修正。

  基于以上回顾,从中长期看,医药生物板块应该超配。至于时间点和方向,可从板块回调的基本面因素进行分析。一方面,2024年一季度业绩能否继续验证自身的成长性逻辑。另一方面,创新药方向也需要业绩来证明自身的商业模型。综上所述,可以做出一个预判,医药生物产业已经进入布局窗口期。随着2024年一季度运行结果逐步清晰,景气度较优的创新药等板块可能迎来较好的收益时机。

  (华宝基金 张金涛)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pinpai/2024-02-19/66788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