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推动睿生生物亚太总部落地宝山

  • 2024-02-19 10:03:48 澎湃新闻
  • 李明朝
  • 专题

  2024年2月18日,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生物技术公司睿生生物(ReLive)亚太区总部在上海宝山正式投入运营。

  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1月,睿生生物的A轮融资由上海生物医药基金领投,基金携手企业收购德国上市公司Co.Don AG所有核心资产,加速睿生生物成为赛道龙头。

  一款用于软骨修复的细胞治疗产品

  睿生生物成立于2021年,核心团队由组织工程、再生医学、细胞治疗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欧美专家组成,其核心产品Spherox是一款用于软骨修复的细胞治疗产品。

  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骨性关节病患者已超过4亿人,其中有约60%-66%存在关节软骨损伤。中国骨性关节炎患者超过人口总数的10%,软骨缺损占膝关节外伤总数的44%。目前对于软骨缺损的治疗,现有疗法并不能实现软骨修复或者逆转膝关节退行性改变的进程。

  据睿生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全球首席执行官赵兴介绍,目前全球主流市场仅有两款以生物科技方法修复软骨的产品上市,Spherox是其中之一,它也是欧盟唯一批准的膝关节软骨自体细胞再生疗法,已在欧洲成功治疗超18000名患者。另一款为美国Vericel Corporation公司的MACI。

  据澎湃科技了解,与必须进行开膝手术的MACI相比,Spherox的产品形态是一个连接纤细导管的小球,可以在关节镜下操作,实现无创植入。且其取材于自体细胞,不添加任何危险物质,安全性或可得到保障。

  2023年12月,Spherox获新加坡最高卫生机构卫生科学管理局(HSA)批准上市。目前,睿生生物正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沟通,申请免临床上市批准,有望在2025年获得FDA批准。该公司也在积极与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沟通,希望推动该产品在2-3年内落地。

  “将从患者自身提取的软骨组织进行培养后植入患者自身体内,只需一次治疗就可以达到永久性修复的效果。进行操作的临床医生需要接受培训,但只需要1-2天时间。Spherox在欧洲的价格能够让绝大多数患者负担,美国和中国价格会根据市场进行相应调整满足更多患者的需求。”赵兴在接受澎湃科技采访时说。

  据赵兴介绍,睿生生物未来还将通过自主研发,生产针对多种关节治疗的产品,以及拓展整形外科领域的软骨再生产品。“我们正在做一个通用型的产品,不从患者身上提取细胞,用异体细胞做一次性植入,对医生和患者来说都更简单。”赵兴说。

  引进4家海外科学家团队在沪创业

  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由上海最大的国资主动型投资控股集团——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集团”)发起,经上海市政府批准,于2020年12月正式成立。上实集团董事长冷伟青在当日的活动现场表示:“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始终秉持耐心资本的态度,高度关注生物医药原始创新、关注绿色健康产业、关注前沿医疗器械。”

  据悉,成立三年的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目前已引进4家国际领先的海外科学家团队在上海创业,包括在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mRNA和实体瘤T细胞疗法领域具有丰富产业经验和科研经验的团队,以及在CGT(细胞和基因疗法) CDMO(医药合同研发生产机构)领域具有国际领先业务能力的团队,分别在上海宝山、临港和外高桥落地创设生物技术企业,助力上海市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据上实集团常务副总裁张芊介绍,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已经累计投资了46个项目,撬动社会资本达190亿元人民币,“睿生生物是上海生物医药基金聚焦国际协同,联动全球资源,助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融合’的一个典型案例。”

  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总裁刘大伟表示,“作为市级基金,上海生物医药基金肩负着助力上海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的使命,将始终保持对国际前沿科技的敏锐洞察,致力于将更多尖端科技引入上海。”

  上实集团董事长冷伟青,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王鼐,上实集团常务副总裁张芊,副总裁楼军,副总裁兼上海医药党委书记杨秋华,上海医药党委副书记、总裁沈波,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总裁刘大伟,睿生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全球首席执行官赵兴博士等出席当天活动。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zhuanti/2024-02-19/66788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