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企业年报业绩“冰火两重天”

  • 2024-01-31 13:30:16 广州日报
  • 李明朝
  • 健康

新冠疫苗销量下滑、HPV疫苗竞争激烈、带状疱疹和流感疫苗热销……近期各家疫苗企业出炉的业绩预告显示,不同疫苗品类之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康泰生物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5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长740.50%至815.86%,净利预增超7倍。这是如何做到的?其公告显示,原因之一便是常规疫苗的持续增长,其常规疫苗(不考虑新冠疫苗)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不低于16%。13价肺炎疫苗、23价肺炎疫苗是其“明星产品”。

  疫苗龙头公司华兰疫苗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约7.5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长44%至82%。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华兰疫苗表示,2023年,公司流感疫苗销量增长明显,大众接种流感疫苗“治未病”意识不断增强,市场需求显著增长。

  百克生物日前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到18.7亿元,其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旗下的带状疱疹疫苗获批上市。

  二价宫颈癌疫苗收入同比下降约42亿元,新冠诊断收入同比下降约12亿元,万泰生物去年成绩单不算好看。万泰生物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202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比减少74.66%到71.49%。万泰生物业绩下滑的原因是二价宫颈癌疫苗和新冠相关业务的收入下降。另一大HPV疫苗龙头沃森生物日前也发布公告称,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亿元至4.6亿元,同比下降45%至37%。二价HPV疫苗销售不及预期、13价肺炎疫苗销量下滑等都是影响业绩的主要原因。

  产业前瞻:疫苗企业忙转向

  疫苗往往是有生命周期的,企业如何及时调整方向、后续有无其他品种储备,才是关键。此前专注于新冠疫苗研发的药企纷纷转向,如辉瑞将目标锁定在了癌症及减肥药方向上。

  去年以来,包括狂犬病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过去的“冷灶”被渐渐烧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我国暴露后人群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率仅为35%左右,有待提升;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以及接种意识提高,中国带状疱疹疫苗市场从2015年的零增加至2021年的6亿元,预计2025年增加至108亿元。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jiankang/2024-01-31/66721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