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血液蛋白或可提前十多年 识别痴呆症高危人群

  近日刊发在英国《自然·老化》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大规模筛查研究结果显示,检测血液蛋白或可在体育bd出现十多年前识别阿尔茨海默症等痴呆症高危人群。

  来自中国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英国生物医学数据库采集的5万多名健康人士的血液样本,其中1417人在采样后14年内患上了痴呆症。研究人员发现,在筛查的1463种血液蛋白中,有4种蛋白(GFAP、NEFL、GDF15和LTBP2)的水平超标情况与痴呆症密切相关。

  该研究显示,在日后患痴呆症者的血液样本中,这4种蛋白水平在体育bd出现前的十多年就已超出正常范围。研究还发现,血液中GFAP蛋白水平较高的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2倍以上,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近3倍。

  研究人员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设计了预测算法,将上述4种蛋白“生物标志物”与年龄、性别、教育和家族史等因素结合起来。他们根据三分之二参与者的数据训练模型,并使用其余参与者的数据对该预测算法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这一模型利用参与者被正式诊断前十多年的数据,预测了包括阿尔茨海默症在内的3种痴呆症的发病率,准确率约为90%。

  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可用于研发血液检测新方法,以识别患痴呆症的高危人群。但新的生物标志物在用作临床筛查工具之前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研究人员指出,人们通常只有当注意到记忆出现问题或其他体育bd时才会去医院进行诊断,而一旦被诊断出患痴呆症则为时已晚,因为这种病可能已发展多年。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kuaixun/2024-02-21/66793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