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孔磊围绕一季度“开门红”调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以新质生产力塑造核心竞争力,全力拼开局稳增长

  • 2024-02-29 15:12:51
  • 李明朝
  • 独家

  近日,工委书记张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孔磊围绕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开展调研。强调,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是北京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产值规模在全市占比近50%。要深入贯彻落实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和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暨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会议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在加快新质生产力上下足功夫,巩固提升“老”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以进促稳跑好全年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棒”,用“开门红”好态势拼得全年“满堂彩”。

  天空之境产业广场是北京经开区通过城市更新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载体,是全市首个具有“工业上楼”现代化特色的摩天工厂,项目将存量空间的利用效率提升了近五倍。张强听取了广场建设和运营情况,详细了解城市更新释放的产业空间规模,并实地察看了项目的公共配套空间。张强指出,以产业升级为核心驱动的城市更新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要算好“账”,摸清可释放空间的底数,最大化发挥城市更新价值,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树好“旗”,打造城市更新的典型示范项目,以凸显城市风貌提升、产业活力焕新、区域特色鲜明的“代表作”引领城市品质提升;要布好“局”,根据未来产业发展需求部署特色园区,天空之境产业广场要发力合成生物产业,建平台强服务优供给,引聚领军企业和创新要素,为培育新质生产力厚植沃土;要添好“彩”,全力优化天空之境产业广场分区,提升魅力与品质,充分利用公共配套空间,为产业和入驻企业提供路演等多元化服务,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的产业社区。

  强联智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通过AI治疗+AI决策提供脑血管病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开创了AI辅助神经介入手术治疗的先河,拥有全国第一张AI治疗的NMPA创新医疗器械三类注册证,累计申请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目前正处于技术转化创新设备产品,拓展市场规模的关键时期。张强听取了公司核心技术和产品的介绍,勉励企业要持续创新,不断攻克医工结合的技术难点,打造核心竞争力;要充分利用经开区打造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的机遇,发挥自身持续参与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建设国内最大最完整脑血管病数据库的技术优势,拓展应用场景,加大应用普及,抢占更大市场空间,为经开区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悦康药业是经开区本土培养起来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在经开区完成四期工厂建设,累计完成产值近400亿元。张强参观悦康药业集团综合展厅了解企业发展历史,深入药物研究院(核酸药物创新中心、细胞基因治疗创新中心、多肽药物创新平台)和针剂药物生产车间实地察看企业创新药研发生产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张强充分肯定了悦康药业对经开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勉励企业坚守初心,把握当前行业新发展格局,专注研发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加速新产品落地上市步伐,努力创造新的增长空间;扎根经开区做大做强,将更多新项目落地经开区,实现新突破;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克服困难努力冲刺“开门红”。经开区将全力协助企业解决当前遇到的难题,打通堵点卡点,为企业当好“服务管家”。

  智飞绿竹是国产疫苗“小巨人”企业,集疫苗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及市场营销等业务于一体。孔磊察看智飞绿竹肺炎多糖原液车间,详细了解企业近期新产品研发进展与未来发展方向。座谈会上,孔磊指出,各职能部门要不断完善为企服务机制,提升为企服务质量,做到送政策、送要素保障、送服务、送市场上门,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地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要紧盯产业发展前沿,充分发挥北京亦庄产业高地优势,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构建一流产业生态,推动经开区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提档升级;希望企业抓住市场机遇,把握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建设投产,加速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延伸,与区域携手写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张强在调研中强调,要按照2024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暨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部署,集成运用好政策叠加优势,抓住生物医药产业重要机遇期,积极推动医药健康标准厂房建设,释放更多产业空间,凝聚更多创新要素,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形成发展新优势。要“视人才为眼睛,把企业当个宝”,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用好“服务包”等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和人才困难,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速打造“新药智造”产业高地。要引导头部企业更好发挥“链主”作用,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固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以“聚”促“变”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委副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于淼,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磊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开展调研。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dujia/2024-02-29/66859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