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性病防控】高危行为后,有“后悔药”吗?

  • 2024-02-29 14:13:59
  • 李明朝
  • 热点

  “你好,嗯...我想吃阻断药,你们那里有吗?”

  “你说的是艾滋病暴露后预防的阻断药吗?你是发生了高危行为吗?我们单位没有阻断门诊,但你别着急,咱们北京两家定点医院夜里有急诊......”

  疾控中心值班室经常会接到咨询艾滋病检测和暴露后阻断的电话,提到艾滋病时,很多人都会感到恐惧和避之不及,它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对他们的心理和社会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

  艾滋病病毒(学名: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传播途径有三种: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性传播是目前我国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跟HIV感染者或不清楚HIV感染状况的人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就会有感染风险。

  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能够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经性途径传播。

  那万一发生了无保护的性行为,怎么办

  高危性行为发生在72小时以内

  如果高危行为发生在72小时以内,还有阻断艾滋病的机会!应尽快服用暴露后预防药物来降低艾滋病感染的风险。

  HIV暴露后预防(英文缩写PEP),又称暴露后阻断,还有人形象称之为“后悔药”,是指尚未感染HIV的人在与HIV感染者或感染状况不明的人发生易感染HIV的行为后,在72小时之内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以降低感染HIV风险的方法。

  作为一种生物医学干预措施,暴露后预防目前已在全球广泛应用,预防效果良好。但要注意,阻断成功率与首次服药及时性、服药依从性有关。

  暴露后越早服药,阻断成功率越高。简单说,就是越快越好,最好在24小时内,最晚不超过72小时。

  暴露后预防服药越快越好

  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之后,寻找并融入靶细胞(通常是CD4 T淋巴细胞),进行自我复制,产生新的病毒颗粒,子代病毒再继续感染其他靶细胞。HIV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复制效率很高。阻断药物就是在和病毒赛跑,对进入人体的HIV病毒颗粒围追堵截,防止病毒复制,因此,越早服用,效果越好。

  艾滋病暴露后预防药物是处方药,服用前需进行专业评估,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如有需要,建议到北京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获取。

  目前北京佑安医院、地坛医院(本部)可提供24小时艾滋病暴露后预防服务,协和医院(东院区)、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北院区)工作日白天提供此项服务,可根据需要选择。

  高危性行为已超过72小时

  高危行为如果已经超过了72小时,或者怀疑自己曾经发生过可能感染HIV的高危行为,那么应该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与咨询。及时检测可以早期发现感染,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哪里可以做HIV检测呢?

  各区疾控中心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二级以上医院、妇幼保健院及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可以提供艾滋病检测。

  如果到医疗机构检测不方便,还可以通过网上或线下药店购买HIV自检试剂,自己在家进行检测。需要注意的是,自检属于初筛检测,自检结果阳性并不能确定一定感染了艾滋病。如果自检结果阳性,一定要及时到医疗机构或疾控中心接受进一步的确证检测(确证检测的原理和初筛检测不一样)。

  艾滋病检测还需要注意“窗口期”的问题。

  “窗口期”是指从HIV感染人体到感染者体内的HIV抗体、抗原或核酸等感染标志物能被检测出之前的时期。

  不同检测方法的“窗口期”不同,现有的诊断技术检测HIV抗体、抗原和核酸的窗口期分别约为感染后的3周、2周和1周左右。除了检测方法,窗口期的长短还受到个体差异的影响。

  因此,发生高危行为之后,需要过了“窗口期”后再去检测。目前医疗卫生机构、VCT门诊最常用的艾滋病筛查试剂是HIV抗体检测试剂或HIV抗原抗体联合检测试剂,建议发生高危行为至少2-3周后再去检测。

  在“窗口期”这段时间要注意调整心态,避免焦虑。“窗口期”也不要再跟其他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避免传染他人。因为虽然在窗口期内感染标志物不能被检测到,但病毒已经侵入人体并开始在人体内复制,此时已有感染性。

  供稿: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hangye/redian/2024-02-29/66859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