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举行

  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会议共设1个主论坛和12个分论坛。张伯礼、樊代明、刘德培、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及来自海内外的10万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齐聚大会,围绕络病理论指导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疾病疾病防治与相关药物研发、临床研究等展开学术交流。

  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会议主办方供图

  据悉,络病在古医籍中有所提及,但并未形成系统完整的理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将中医整体思维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系统构建了络病研究三大理论框架,即络病证治、脉络学说、气络学说,形成了指导心脑血管疾病和神经、内分泌、免疫类疾病的系统原创理论。

  目前,中医络病学已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形成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

  “络病理论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典范,在以吴以岭院士为代表的国内外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0年的砥砺创新,在提升患者临床获益、创新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总结了以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张伯礼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表示,络病学作为传统中医药理论体系的独特组成部分,近年来在理论创新和药物研发等方面成果丰硕,为中医药抗疫、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慢病管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5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创办了国际络病学大会。“近20年来,大会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以及中医药的重大科学问题,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在行业内外掀起了学习络病理论、传承络病理论、应用络病理论的潮流。”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表示,今后学会将打造更多中医药国际系列品牌会议。

  在此次大会设置的冠心病论坛、心律失常论坛、心力衰竭论坛、脑血管病论坛、糖尿病论坛、呼吸论坛、泌尿论坛、肿瘤论坛、精神神经论坛、医药卫生发展论坛、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服务发展论坛、抗衰老论坛等分论坛上,与会专家针对络病理论服务大众健康进行了讨论。

分享:

本文地址://www.styjt.com/kuaixun/2024-02-26/66814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半岛平台官网入口网站下载
7*24小时半岛电子下载入口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Baidu
map